无人驾驶牌照首发,万亿市场开启:数源科技

时间:2019-09-24 10:56: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发布了全球第一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这张牌照的获得者是: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

9月23日,无人驾驶概念相关的股票一字涨停。

很长一段时间,受制于法律和牌照,无人驾驶技术一直呆在试验路段。和大多数人想象的不同,无人驾驶技术早就普及了。

这要从无人驾驶的分级说起。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公认分为5级(0级为完全由人驾驶),其中大部分10万元级别的车已经实现了1级甚至2级的自动驾驶,大部分私家车都有自动巡航甚至自适应巡航,一些高端车可以自动泊车,背后其实是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各种传感器在起作用;特斯拉、沃尔沃等高端车型已经实现了3级。谷歌、百度的无人车在试验场地已经实现了4级。

5级虽然还为时尚早,但整体来看,无人驾驶技术早已非常成熟,相应的产业链已经蓄势待发。

0级(有人驾驶):该级别完全由人进行驾驶。

1级(驾驶者辅助):该级别汽车控制了一些车辆功能,如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大多数现代车都在这个级别中。

2级(部分自动化):该级别涉及到至少两个主要功能的自动化。例如,一些高端车辆提供的主动巡航控制和车道保持共同工作,这些我们可以将其分为2级。

3级(条件自动化):该级别车辆可以在某些条件下进行自动驾驶,但如果有需要的话,驾驶员可以接管汽车控制。3级的自动驾驶汽车还是需要有驾驶员的。

4级(高度自动化):该级别车辆可以始终处于自己完全控制的状态,即使没有驾驶员也能操作。4级驾驶汽车被设计成可以完成所有可以监视道路状况且安全可靠的完整行程。但并不能完成所有的驾驶场景。

5级(完全自动化):该级别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在每个驾驶场景中可以与人类驾驶相当的,完全自主驾驶系统。不久的将来,它甚至可以在极端环境下,驾驶在无法导航行驶的道路上。

除了百度,中国最负盛名的无人驾驶公司其实是图森(有个兄弟公司叫图样?),这家公司核心技术面向货车,而且前期主要在美国做测试。

图森公司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背后的股东包括新浪资本、NVIDIA、UPS、鼎晖资本等国内外巨头。

可惜图森没有在A股上市,不过有一家A股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成绩斐然,它就是数源科技。

数源科技历史非常久远,几十年前就从事高科技产业。它的前身是杭州东风电视机厂,生产“西湖”牌电视机。

无人驾驶牌照首发,万亿市场开启:数源科技

当年这款电视非常畅销,见过这台电视机的,都暴露年龄了。

一、数源科技的业绩,五味杂陈

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挺那啥的。

无人驾驶牌照首发,万亿市场开启:数源科技

成长性一般,营收不稳定,净利润更是挣扎在盈亏线。

另外,公司挂着“科技公司”的招牌,却行苟且之事。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超六成营收来自房地产业务。

无人驾驶牌照首发,万亿市场开启:数源科技

不由让人想起香港李家的数码港,硬生生的把高科技项目做成了房地产项目,赚的盆满钵满。

数源科技,是一家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地产公司吗?

二、为什么是武汉?

中美都在争夺无人驾驶的风口,谷歌、UPS、特斯拉都在无人驾驶领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而特斯拉更是把L3级的自动驾驶升级包做成了选配。

无人驾驶牌照首发,万亿市场开启:数源科技

(这张图是什么意思?不要问我,我也不知道番号)

但是,发出第一张牌照的,为什么会是武汉?

2016年11月,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武汉开发区建设国家级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要知道,2012年谷歌的无人车就在路上跑high了,自动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积累的大量的数据和经验。

无人驾驶牌照首发,万亿市场开启:数源科技

我们起步虽晚,但我们进步却大。因为我们擅长集中力量办大事。

9月,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一期封闭测试场道路桩基工程已基本完成,封闭测试场占地两平方公里。除此之外,基地还包括9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多个相关的创新产业园。

武汉专门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的开发区。汇聚了东风汽车总部和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东风雷诺、吉利等8大整车企业、13家整车工厂;测试示范区成立后,已经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

正因为如此,所以这次的焦点在武汉。

三、数源科技的核心技术

数源科技并不是造无人车的,虽然公司也不务正业搞搞房地产,但公司的研发实力还是有的。

在无人驾驶领域,公司的核心技术是:汽车智能终端及城市交通信息化平台。

所以,你可能知道武汉的车联网平台是怎么回事了。

在无人驾驶领域,公司多项产品进入商用,以及获得各项专利。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该领域的成绩包括:

作为2019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的“融合多种通信模式的车载智能终端与云信息平台的开发”通过了省科技厅专家组的现场中期检查;

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建设的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电子重点企业研究院”经过省科技厅专家组现场核实、网上公示等程序后,正式通过验收,并获得验收证书;

参与合作的“5G助力西湖景区巴士自动驾驶与管理”项目获得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IMT-2020(5G)推进组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二等奖;

基本完成了杭州市重大科技项目“新能源汽车双向充电桩充电关键技术研发”,该项目将于下半年进行验收;

与吉利、杭州公交集团、中国移动、华为联合打造了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浙江5G开放实验室的代表成果——吉利5G智慧公交。

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3项),获得专利授权10项(其中发明2项)。

四、经营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两大类,一是以智能终端、车联网、智慧楼宇为主的电子类产品;二是房地产。

由于房地产营收规模较大,相对来钱快,所以公司对房地产业务有一定的依赖性。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大幅缩水,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和传统老国企不同,公司的高管团队学历非常高,董事会成员均为博士后、硕士,专注的领域也以电子科技为主。

因此,公司未来在研发方面的前景充满想象力。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