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呗CMO黄向平:以“严选” 突围 建品牌标杆

时间:2022-07-05 16:25: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首届消费医疗数字化建设线上大会召开,50位业界大咖受邀参加

美呗CMO黄向平:以“严选” 突围 建品牌标杆

      题记:数字化发展是疫情后,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创新发展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医美作为新时代崛起的新消费品类,正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围绕医美行业降本增效和构建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体系,有哪些可以深度讨论和研究?

      7月5日,首届消费医疗数字化建设线上大会暨首届医美行业私域发展论坛开幕,众多行业、优秀Saas企业、厂商、私域大厂讲者给医美行业赋能。本次论坛由医美众人行平台和GALAYOUNG轻易美联合主办,美呗合伙人、CMO兼新闻发言人黄向平分享了“以‘严选’价值突围,低成本建立品牌标杆”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而成。

(现场图,右为黄向平)

      黄向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现任美呗合伙人、CMO兼新闻发言人。曾先后担任国美在线副总裁、伊利集团电商总经理,分别负责品牌管理、电商及线上营销工作。从业20余年,黄向平积累大量品牌管理及互联网营销实战经验,并乐于传授后辈,曾获得第三届中国MBA新锐TOP 10、2014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电商导师“金马奖”、2021年度杰出CBO等奖项。


      如何破局营销内卷?——找差异立核心

      黄向平揭露了当前互联网企业面临的营销3大困局,即:预算少,流量贵;同行竞争激烈,营销趋同;信息冗杂,用户精力碎片化,营销效率低下。在黄向平来到美呗之后,开始以自身独特性找到差异化竞争优势,为医美从业者找到了一条以较低成本打通的高效品牌营销道路。

      “以往用钱买流量,获得曝光的营销方式虽然简单粗暴有效,但对企业来讲不可持续,”黄向平表示,“找到自身优势所在,放大并发挥企业品牌营销核心亮点,这就是撬动更大范围、高级别传播的杠杆”。

      对于美呗来讲,什么是它异于其他互联网企业和医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黄向平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用户调研和团队共创,最终找到突破口:严选。“严选这一提法,对美呗这样的医美平台来说,真的太匹配了,”黄向平说了三点品牌战略洞察:第一,随着医美市场激烈竞争,国家对医美行业监管愈发严格,树立起自身严格品质,这顺应了国家政策和市场,首先就立于不败之地。第二,美呗的核心竞争力,是自身独到的咨询模式,它高效精准地为消费者牵起了寻找好机构、好医生、好服务的纽带,鉴于美呗的运作模式,可以说,美呗天生就带有严选的基因。第三,经过市场调研后发现,医美平台尚未占领“严选”用户心智,美呗这一做法可以抓住市场空缺,抢占严选定位,率先在用户心中建立心智,后续也证明,通过严选作为传播策略的核心,效果良好。

      “企业战略不是企业的战略,而是企业为解决某一社会问题——为社会制定的战略,我特别喜欢这句话”,黄向平说,“为美呗提出严选的口号,我很振奋,这不仅是美呗需要的,也是整个医美行业需要的。”


      扛起“严选”大旗  引领医美严选风潮

      2020年双十一之际,美呗在北京召开双11发布会,以公关手段扛起严选大旗,这是美呗首次在品牌端大力出击,一举在消费者心中奠定了美呗“正品严选”的品牌定位。

美呗CEO龚连胜在发布会上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具备医美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合法合规医生占比仅为24%。美呗从全国1.3万家合规医美机构中,以6大项,26条标准,选出2000多家优质医美机构。“严选”体系可以从源头上保障医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

      黄向平表示,“严选体系经由新华社、央视新闻、网易、凤凰、腾讯等核心媒体发布后,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美呗双十一关键词一度霸屏百度搜索”,此后医美从业者开始重新审视“严选”这一概念,众多医美机构开始效仿,提出基于自身特色的严选体系。


      营销加乘法则——合纵连横借势借力

      近两年,美呗在医美行业中的声量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从“寂寂无名”成长为“两大医美互联网平台”“医美之都互联网优秀范本”。黄向平带领的美呗品牌团队,巧妙借势,联动头部有势能的协会、机构、媒体,为美呗严选背书,带来加乘效应。

      美呗两年召开两次发布会,获得了医美协会的官方认同。2020年11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表示,作为全国两大互联网医美垂直平台之一的美呗,不仅仅起到了“平台”的作用,“美呗在平台做的功能,是我们行业协会对全行业愿意、并且这些年来一直在做的一些事情”。

      2021年6月10号,美呗十周年发布会之际,成都医美产业协会会长王杭发来贺信表示,美呗在成都互联网产业孵化大潮中崛起,成为面向全国的知名医美互联网平台,为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贡献了诸多互联网智慧。十年来,美呗坚持“用户第一”的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牵起了医美机构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纽带。美呗凭借“医美之都”互联网平台优秀范本,再次收获一波关注与肯定,由于其紧跟成都市产业发展规划,获得2020年度医美之都杰出贡献平台奖。

成都医美产业协会会长王杭在发布会现场

      从传播效果看,美呗通过近年来对于“严选”战略的夯实与传播,不仅在品牌传播影响力、行业影响力、C端影响力上都有显著的提升,同时对业绩产生了强正向影响,达成了品效合一的传播结果。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