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基教育 看见 | 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时间:2022-01-26 14:46: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幼儿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探究,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新奇的想法和奇妙的点子,它们看似天马行空,不着边迹,却蕴含着幼儿的智慧。在设计中,幼儿灵感来源于生活点滴,他们喜欢那些千奇百怪的设计,那是他们对于未知、奇怪、新鲜事物的好奇。往往,偶尔的灵光一闪,所表现出来的设计就是他们的创意。幼儿的热情和好奇心是他们前进的动力,亲身的实际操作和创作更是他们经验获得的直接来源。小小的设计中,其实蕴含着大大的智慧.......

每一个“我”不仅是一个独特的“我”,而且还是一个不断成长发展的“我”,孩子们在对这个浩瀚的世界充满好奇的同时,对自身的探索也有了浓厚的兴趣。基于本学期《我长大了》这样的一个主题下,幼儿在对自己长大的探索中对服装的设计产生了兴趣,于是我们的探索开始了.........

设计来源于生活,不是照搬也不是凭空想象。在幼儿的创作中,孩子们对服装的设计,基于对现有的服装认识的经验(袖子、领口、口袋、装饰.....)进行加工和再创造。“改造”服装的过程是孩子们一个凝聚、升华自己创意想法的过程。通过孩子的“再现”创意以及丰富的想象力,让一件普通的服装充满了童真童趣,每个孩子对于服装的“美”的都有着各自的感悟。

在老师讲解要求后,每个小朋友都开始迫不及待的去寻找自己的材料,拿到材料后的小朋友陆陆续续的做了起来。

跳跳拿了一张紫色的褶皱纸,两只小手在褶皱纸上面一捏,做成了一个蓬松的裙摆。豆豆高兴的手舞足蹈:“赖老师快看,这是我用网纱做的帽子”“你的衣服也很特别哦,各种颜色拼接出来的”欧若拉小朋友拿着剪刀在粉色的硬卡纸上,剪了几下,一个短裙就做好啦,并且还为衣服设计了纽扣。涵涵的衣服的模样也出来啦,你迫不及待地向我展示。“很好看,颜色也漂亮,可是总觉得缺点什么?”你想了想“我要给它装饰一下。”于是你拿来了两个大大的珍珠放在它的腰间,两个珍珠太大了,你看了看最后还是把它们拿了下来。“要是蓬松一点就完美了”于是你拿来了一层网纱覆盖在裙子的外面。笑笑也连忙说”赖老师快来看我的紫色裙子“”像百褶裙,可是有一点透,这个裙子设计出来,能不能穿出去呢?“你想了想,于是又拿了一层纸覆盖上去。

在本次活动中,丰富的材料让小朋友们有了很多设计创作的灵感。不同材料呈现的效果不一样,可以丰富幼儿”美“的经验。小小的设计中处处藏着创意的细节。孩子们以敏锐的观察、自由的想象、无限的创造为基础,在操作中去获得对材料颜色、形状、大小、空间比例等知识的经验;在创作过程中不再局限于颜色的搭配,装饰物由原来的图纸花纹的装饰过渡到实物的搭配,也会考虑到装饰物的位置和大小关系;在造型中,感知平衡、对称、颜色搭配等美学方面的知识。在这次设计中除了独特之外,更要考虑“实用性”(例如:衣服做成实物能不能穿出去?)以及衣服的厚薄关系,孩子对这些方面有了进一步思考。所以我们发现,设计除了需要考虑美观之外,实用性也很重要,满满的细节正是创意的体现。

眷眷和点点正在设计晚礼服,只听眷眷说:“我要给它设计一个长长的裙子,后面拖着地的那种”“那我就给它设计一个蓝色的衣服吧!”“那袖子怎么做呀?“于是你们俩看了看旁边将纸剪成流苏状的小朋友,跟着学了起来。两只袖子就这样做好啦。

这时,我发现忙忙也做好了,衣服是一节一节的拼接而成。于是我问道:”哇,好有创意的服装,你是怎么想到这这样设计的呢?”“我看到有个小朋友的袖子是这样做的,于是我就这样做了。”

互助性学习的方式不仅可以增强合作能力、交流能力,而且同伴之间的思想碰撞有利于产生设计灵感。合作需要计划,因此也可以帮助幼儿锻炼思维能力。本次活动是立体设计,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在活动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幼儿的一些创意想法不局限于服装的设计,他们的想法使创意性有了宽度,设计了帽、鞋等相应搭配服饰。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