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州骨医弘扬中医、传承中医骨科技术

时间:2020-10-23 15:36: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23.png

2020年四川省首届“百姓放心十佳优秀中医门诊”评选活动拉开帷幕,嘉外嘉中医门诊部以其良好的患者口碑,特色中医骨科技术,收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之心,实至名归,荣膺冠军!

a990310ddfe53670c5ebe391254efe8.jpg

嘉州骨医是由乐山近代骨科大师钟鹏创建的独有的骨科治疗技术沿袭而来。乐山钟氏骨科源于佛家伤科与道家伤科的结合,临床治疗骨伤骨病以外治见长,至今已历经三代传承。

2f23db98012e69d8947dce5e53cc948.jpg

6ff3e058edea1d7efc64d15f0e240cd.png

创始人钟鹏先生(一九0九-一九八一年)自幼随父学医,一九二一年随父移居成都,拜武成大街李占荣老师习武,兼修跌 打损伤、接骨斗损术及中医药学。(李占荣老师时年五十六岁, 习武从医四十余年,在武成大街开设门诊、武馆收徒授艺)一十八岁出师后只身赴河南少林寺拜僧深造,潜心研习少林武术与少林骨伤诊疗术。一九三三年回川,在重庆夫子祠一十九号开设 钟鹏药酒店,专治骨伤诸疾。自此悬壶济世,济困立德开始了中医骨伤专科生涯。

73275bbf13bcd3f7990483072eb833b.jpg

直到民国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举家迁居嘉定府(今乐山市),在城区鼓楼街摆摊行医,继后开设钟鹏骨伤诊所。兹后,见出生中医世家的钟泽(字 文举)天资聪颖,遂将时仅十岁的他收为义子,亦为其关门弟子,用心教习。钟泽拜师后,孜孜不倦,精心研究骨伤骨病治疗,潜心钻研钟氏骨医精髓,青年时期遍访名医,汇百家之长。曾得到峨眉派清虚、清远两位高僧口手相传。学得一身精湛武艺和高超医术。得传峨眉派的代表性骨科秘方,前顶、透骨散等。临床对骨科疑难疾病的治疗常收奇效。峨眉武术虎豹拳、六通拳、缠丝拳、流星锤等经十年动荡得以保存(现由师兄钟国强传承)。钟泽从事中医骨科五十余年,以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名震一方,宜宾、犍为、眉山、峨眉等地慕名而来者不乏其人。成为乐山骨伤科界 德艺双馨的著名中医。他注重收徒传道,授业解惑。3ec340786600eae689589aae8363fd1.jpg

叶智勇,一十七岁时钟泽老先生将其收为关门弟子,倾其所学,尽心传授,成为钟鹏骨科流派第二代传人。他随师学艺,专注于钟氏骨科核心技术传承和提高,并集一生所学将钟氏骨科密方升华、总结、创新,其中代表方有五积纯阳丹、外敷消炎止痛膏、接骨续筋膏、强筋壮骨丸、红升膏、清热解毒散等。得其真传后于一九九三年在乐山市市中区王浩儿街开设嘉外嘉中医骨伤科诊所后更名为叶智勇诊所,二0一0年诊所迁至嘉兴路714号,于二0一七年成立嘉外嘉中医门诊部。以此服务社会,精勤此道凡此三十余年。

450edcb8a39093ca6f523876011245a.jpg

中医骨科技术是一门古老的科学艺术,是祖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结晶。中医骨科临床技术是一千多年来口手相传,经过检验总结提炼的一种特殊技能。中医正骨疗法现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以保护。本着不忘师恩,无愧后人的初心,秉持传承国医,博施济众的宗旨,叶智勇先生在全面继承钟氏骨科的基础上,整理其核心技术,对其精髓深入研习,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集其精粹为一体,从而构建了一整套以外治理疗敷药,内治调整阴阳为治疗特点的,治疗常见骨伤骨病的实用技术。由于这套技术特殊,专业,实用,有效,《嘉州骨医》于二零一八年由嘉外嘉中医门诊部提出保护申请并被录入乐山市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传承人叶智勇同年被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现在嘉外嘉中医门诊部开馆授徒,解惑传道,笃志弘扬国医骨学。

db4ebe6182965faffae2a84dd15ffce.jpg


推荐阅读:财富在线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