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教科院附小:不负三月好春光 奋楫笃行耕教研

时间:2023-03-22 14:11: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双新”背景下,为深入探究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大单元教学与作业设计,提高数学教师专业素养,推动学校数学教与学的方式变革,提升数学教学质量,近日,成都市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系列研讨活动。活动特邀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林锐所长和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陈利所长莅临学校指导。

三年级的符美琼老师执教《什么是面积》,她就冰墩墩和蓉宝的脚印大小展开讨论,引发学生认知冲突,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找一找、比一比、说一说等多种活动帮助学生感知“面”的概念,引发学生对面的大小的思考。教学中让每一个学生基于已有认知,在小组活动中探究与发现,彰显了有效数学活动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价值。


课后,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林锐所长对本节课例进行了精当点评。林老师首先肯定了教师在前端解读时深挖教材,以单元视角对核心问题进行整体梳理构建,体现知识结构化教与学。他强调,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纵向联系知识点,深度挖掘教材并进行筛选,通过“比较—概括—抽象—舍弃”明确课堂教学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有方。


最后,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陈利所长以《好作业促进好课堂》为题作了专题讲座。陈所长首先从当前教育改革要求明确教学改革从“育分”转变为“育才”再到“育人”,帮助老师们更新转变观念。接着从学生需要的作业,家长想要的作业,教师提供的作业以及具体实践建议等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作业设计要素,为学校教师立足单元整体教学的作业设计指明了方向。


“陈所对作业设计的专题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作业设计应立足于学生需要的作业,家长想要的作业,教师提供的作业,兼顾基础和综合,聚焦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培养。”锦江区教科院附小教师王佳怡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在今后的课堂中,自己将贯彻好作业促进好课堂的思想,更加重视作业设计。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