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黑竹沟五天四夜游!带你揭开中国百慕大神秘面纱

时间:2020-11-19 17:41: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提及黑竹沟,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中国百慕大

作为北纬30°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黑竹沟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背包客到访




其实,翻翻小红书和抖音

就知道黑竹沟早已不是人们之前

存留“死亡峡谷”的那个印象

而是四川一个耀眼的存在




高山峡谷,草原湖泊

拥有超过5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

有多达358种野生动物、1000种植物

黑竹沟——不仅风景秀丽,山水如画

还是是名副其实的动植物王国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条自驾探险游

黑竹沟探险·五天四夜

带大家解锁黑竹沟神秘之美





Stop 1第一天

成都/乐山—峨边—黑竹沟镇—黑竹沟风景区林场管护站(川南林业局616林场管护站第一哨所)马里冷旧湿地公园1号营地。


早上从成都/乐山出发,自驾车到达616林场管护站第一哨所,可直接开至1号营地即马里冷旧,然后把车开回616林场管护站请人看守。随后徒步至1号营地马里冷旧,硬化道路只需半小时。马里冷旧湿地公园,因水源充足、地势开阔、环境清幽,被选作黑竹沟穿越的1号营地,徙步的起点。




由于黑竹沟中线穿越至少需要4天以上时间,穿越路线长,难度大,体力消耗快,建议在每个扎营地煮米饭吃,干粮只考虑中午一餐。向导是生火煮饭的能手,全程柴火充足,个人需要带烧开水的炉具和套锅。1号营地手机信号通畅。



Stop 2第二天

马里冷旧湿地公园—珙桐林—蚂蝗坡—苔藓林—荣宏得草甸2号营地。


沿着马里冷旧湿地公园向黑竹沟森林徒步,到荣宏得草甸,海拨从1600米上升到3200米,徙步需要7小时。终年不散的薄雾,和那个黑竹沟时常有野人出没的传说更让马里冷旧增添一丝神秘色彩。




由于黑竹沟景区面积宽广,地形复杂,进山前一定要请专业向导领队。若需重装穿越,可以让向导帮自己请一个私人背夫,节省体力。且长达7小时的徒步路线,难度是相当大的,建议提早上路。中间有一段路布满蚂蟥,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风油精,出发时在高帮登山鞋外层涂抹足量风油精,并将裤脚扎紧。在密林中穿越,建议穿上长裤和登山风衣等防刮伤,备好登山杖




前面是2个小时连续不断的陡坡路,没有饮用水源,建议大家出发前备足量的水。穿过湿地公园的沼泽地,到达珙桐林入口,一条不太明显的小路就在珙桐树下。在树形优美、花开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白鸽、享有‘世界鸽子树’美称的珙桐林里穿行,令人神清气爽,对户外爱好者来说,美景中穿越,就是莫大的享受。




继续攀爬,1小时后进入全程最恐怖地带—黑竹沟蚂蟥坡。在海拨2500米的地方,蚂蟥是无法避开的。因此我们需要加快速度通过,降低粘上蚂蟥的可能性。攀爬完珙桐林和蚂蟥坡,2小时的陡坡路就结束了。这时候上到了废弃的林区公路上,林区公路从马里冷旧直通荣宏得草甸,沿公路走一小段,向导带我们抄近道沿溯溪沟直上,那一段连接上下公路的几百米的流水沟,几乎让人崩溃,上望不到顶,下望不到脚,要在艰硬的石板坡上爬1个多小时。幸好沟里的流水很干净,可直接饮用。


从杜鹃林到荣宏得下的苔藓林,1.5小时,此路段是平缓的林区公路,行走较轻松。一路上出汗多,山里温度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和添加厚衣服。公路两旁是梦幻般的原始森林,穿过苔藓林,再爬20分钟的山坡就到了荣宏得。一大片的高山草甸,外围是黑竹沟原始森林,栈道一圈是艳丽的杜鹃花,栈道下面是低矮而整齐的箭竹林。5月、6月是黑竹沟杜鹃花盛放的季节,荣宏得就在原始森林和杜鹃花海中央。





Stop 3第三天

荣宏得草甸—鬼见愁—鬼推磨—野猪坪—狐狸山—阴阳界—神涛林。


从2号营地到3号营地,海拨从3200米上升到3800米,600米的海拨高度,需要徙步7个小时。山背上徒步,强度相当大,建议提早出发,运气好还可能拍到黑竹沟主峰马鞍山的日出景观以及佛光。这天全路段均无水源,出发前需备足量的水。

从荣宏得到鬼见愁的半小时路程,有明显的小路可走,地势也宽阔,比较轻松,景色宜人。夏季,黄色的杜鹃妖娆地开在山坡上,无尽的辛苦中又给人极大的心理满足。爬上鬼见愁就能望到远处的金字塔,金字塔下的神涛林,就是黑竹沟的3号营地。




注意:从荣宏得到狐狸坪,鬼推磨最容易迷路,一旦走迷,后果不堪设想。连接鬼推磨这道山梁的,有几个山背分岔,分别下到不同的地方,相距十万八千米。因此这个地方徒步千万小心。如果在鬼推磨这个地方没有向导同行又遇上雾的话,千万不要前行,生还的可能性为零。必须等到向导来了才可以继续走。




沿途粗大的树杆1米高的地方涂着鲜红色的油漆,这是明显的标记,过了这片箭竹林后,下一道山梁又进入杜鹃花和原始森林中。离狐狸坪越来越近了。越接近狐狸坪,行走越艰难,海拨在3600米左右,爬10来步,就必须要停下来,将积压于心的粗气完全喘出胸腔,然后再爬10来步,再停下来。如此反复前行。




7个小时后,站在狐狸坪,整个黑竹沟一览无遗。这里海拨3800米,山顶风特别大,不宜久留。这里是黑竹沟的最佳观景点之一,堪称360度观景平台。金字塔、阴阳界、马鞍山、神涛林、野人谷、杜鹃含玉、瑶池、老鹰嘴、天眼、万亩杜鹃林,都集中在这里。傍晚时分在狐狸山上守日落和云海,可能会拍到佛光哟!狐狸坪的草坡上长满了中药材,快来寻宝吧。




Stop 4第四天

神涛林—野人谷—杜鹃含玉—金字塔—特克马鞍山—杜鹃含玉—神涛林5小时。


海拨4288米的黑竹沟最高峰马鞍山,是黑竹沟穿越的终级目标。建议打早从神涛林出发,到马鞍山顶看日出,别有一番意义。冲上马鞍山需要爬2小时,沿途没有水,出发前需备足水。从神涛林到杜鹃含玉有一段木棍铺设的小路,之后就完全没有路。需要死死拉住碳化的杜鹃树,找准落脚点,拼命往上攀,攀几步就要大口大口地喘气。




过了金字塔,是一段崖壁横在面前,需要攀上崖壁到达山顶,崖石比较牢固,可以攀爬,但是一定要抓稳、踏稳。乐山的最高峰,将天地一分为二,一边是乐山市峨边县,一边是凉山州甘洛县。日出东方,世界在脚下,天地雄辉。旅游者站在金字塔之上,可将古冰川遗迹、冰斗、角峰、V型谷等景观一览无遗;远可望日出、云海、佛光奇景,黑竹沟全貌尽收眼底。




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马鞍山顶、金字塔顶下撤到神涛林,需要一步一步走稳,很可能摔下山崖。如果时间安排足够,金字塔周围的野人谷、瑶池、天眼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Stop 5第五天

神涛林——狐狸山——荣宏得—苔藓林7小时。

从神涛林回黑竹沟景区616林场管护站,有三条穿越线路供选择;从神涛林回黑竹沟镇,有四条穿越线路供选择。均以黑竹沟镇为起点、终点,可环线,也可原路返回,每条线均需要3——5天时间,若为环线,则需要5——8天时间。本攻略主要介绍下图中线,穿越需要4——6天时间。


image.png


沿中线返回需要时间大概7小时,不比去时需要的时间少。下坡路段很多,特别要防止摔倒,踩到箭竹是非常危险的,全程穿越中佩戴上手套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扯住箭竹或者其他植物,便于下山。下坡路过悬崖地带,可以将身体压低,辅助抓扯身边的植物,谨慎通过。若遇下雨,路特别难走,需要穿好雨衣,听向导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推荐阅读:扬州之声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