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业竞争格局被打破,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时间:2019-09-24 11:20: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家居产业竞争格局被打破,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摘要:随着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目前不仅传统家电制造商在转型智能家居的生产,而且还有众多互联网企业在试图抢占智能家居市场,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智能家居产业链上游为技术与服务,中游为智能家居厂商与平台,下游为销售渠道与应用场景。近年来上游技术的进步与下游销售渠道的变化及应用场景的丰富,对中游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游主要为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及平台企业,智能家居主要玩家既有传统家电企业,也有互联网巨头及创业公司,而平台提供了将各类型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的中介形态。

多类玩家角逐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的市场潜力巨大,为传统家居制造商和互联网科技公司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加上拥有技术创新的初创公司,行业竞争格局被打破。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巨头与传统家电制造商通过合作、并购等形式扩展在智能家居产业的版图。

2018年3月,百度和青岛海尔关于共同探索智慧家庭展开战略合作,又和TCL、美的、创维、极米等家电企业达成合作,围绕DuerOS开展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腾讯利用“叮当”产品,实现AI赋能终端,协助家电企业智能化转型。同时,大型家电企业也在积极构建平台,青岛海尔具备U+平台,美的曾推出M-Smart智能家居生态圈。当下智能家居发展迅速,各大巨头纷纷积极布局,应用落地的推广将进入关键时期。

此外,一批具有技术创新实力的智能硬件创业企业也在积极参与智能家居产业的布局,其中BroadLink以场景为中心,打造“CloudThink博联云想”系统,期待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让生态内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

表1 智能家居主要玩家类型比较

家居产业竞争格局被打破,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金智创新行研中心,华菁证券)

企业多元化智能家居布局

国内传统家电公司以海尔、格力、美的为代表,目前正积极向智能家居转型。该类企业希望凭借自身的产品线及市场占有率优势,抢占智能家居市场。其中海尔依托U+智慧平台、操作系统、智能制造平台的构建进行智能家居产业布局;美的集团近年来大力推动对智慧家居的布局,不仅协同京东、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在销售渠道和智慧家居上达成合作,还积极打造全球智能家居的研发中心,建设智能家居孵化基地;格力则以空调为出发点,发布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管控模式,在智能家居的节能环保、安全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实现家居生活的数字化管控,提高家居的舒适度、便捷性及可视化水平。

表2 传统家电厂商智能家居布局

家居产业竞争格局被打破,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金智创新行研中心,华菁证券)

互联网厂商则以小米为代表,凭借对新技术、新渠道的快速反应,构建庞大的生态链或技术平台。该类企业不仅在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具备优势,还在电商及O2O等新零售渠道上占据优势,采取物美价廉、薄利多销的模式,实现高度的用户黏性。小米依托“米家”平台,打造核心入口级产品,实现智能家居的生态闭环;百度于2017年确定“All in AI”战略,并在智能家居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此外,一批富有创新技术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也在布局智能家居产业,其中BroadLink作为创业型智能家居企业的典型,主要通过植入Wi-Fi模块、定制APP以及提供云服务等,帮助传统家电产品向智能化转型,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

结语

智能家居的发展日新月异,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吸引了各类玩家。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巨头、初创公司各有千秋,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涉及到渠道、技术、价格等方方面面,既会出现企业的壮大及小消亡,也会有效提高智能家居渗透率。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