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知道怎么欣赏孩子?请看欣赏孩子的四个注意事项

时间:2020-08-05 09:58: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就像我们无法找到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我们无法找到两个一模一样的孩子。

而每一个孩子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

我们常说,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欣赏美的眼睛,缺少欣赏美的那种心情。

作为父母,要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欣赏,对孩子未来发展影响的重要性。

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转变观察孩子的视角,努力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发自内心地欣赏孩子,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

真心欣赏孩子,你会发现欣赏的奇迹。

父母不知道怎么欣赏孩子?请看欣赏孩子的四个注意事项

欣赏孩子的四大注意事项

  1. 多夸孩子后天的努力,而不是夸孩子先天的资质

在赏识孩子的时候,要多夸孩子认真、有礼貌等,因为这些是孩子后天努力得来的。

而聪明、漂亮、可爱却取决于先天的基因,这是孩子可利用的资源,却不是孩子炫耀的资本,不是通过努力得来的技能。

父母们不能让孩子“聪明反被聪明误”,总是夸孩子聪明,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就算不努力也比别的孩子好,最后反而“变笨”了。

父母不知道怎么欣赏孩子?请看欣赏孩子的四个注意事项

  1. 夸孩子要真实、具体,落实到行为上

欣赏孩子是为了让孩子有动力变得更优秀,而让孩子知道自己获得表扬的原因就是给孩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比如:孩子在家里起床后自己叠被子、穿衣服、洗漱。

爸妈看到了,夸孩子一句:“你今天真乖!”孩子有时不明白“乖”是指的什么。

但是如果说:“宝宝今天学会自己叠被子、穿衣服、洗漱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宝宝做得真好!”

孩子就会知道,原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能获得爸爸妈妈的夸奖,于是孩子就会一直努力做下去。

父母不知道怎么欣赏孩子?请看欣赏孩子的四个注意事项

  1. 欣赏孩子要建立在平等和真实之上。

平等才是爱,不平等是伤害。

父母高高在上,孩子做得好,一边赞美孩子,一边指挥孩子,你下次要如何如何……

看起来很平等,其实是不平等的,孩子做得好,在赞美的同时不如多说一句:“孩子,谢谢你!”

真实让人接受。

欣赏孩子的时候,采取客观描述方式的鼓励和肯定。

以具体的事件和场景为基础,清晰、准确地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状况,明确自己哪些行为是正确的。

以孩子生活上的小细节来说:我发现你今天很认真的刷牙呢,上面下面内外侧的牙齿都认真的刷到了。

以孩子写作业来说:宝贝,你今天的作业书写得很规整,每个字都写得横平竖直,也没有写到田字格外面,真棒!

父母不知道怎么欣赏孩子?请看欣赏孩子的四个注意事项

  1. 不可滥用事先许诺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面对调皮的孩子焦头烂额。为了让孩子听话,往往采用事先许诺的好处来让孩子听话。

例如:如果有客人要来家里,为了让孩子安静一会儿,就会和孩子说:“你要是乖乖听话,爸爸妈妈就给你吃……”

如果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就和孩子说:“只要你考到多少多少分,就带你去游乐园……”

父母的许诺也许会在短时间内有作用,让孩子在短时间内表现得积极、主动了。

但是用多了,会让孩子做事带有明确的功利性,没有好处就不做,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父母不知道怎么欣赏孩子?请看欣赏孩子的四个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荣耀20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