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时间:2020-08-05 09:57: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作者苏菲·布莱科尔写的《你好,灯塔》,是一本儿童绘本。讲述的是100多年前,还需要人力维护灯塔的时候,守塔人一家兢兢业业守护灯塔的故事。这本书还获得了2019年美国绘本最高奖——凯迪克金奖。

凯迪克奖也被誉为绘本界的“奥斯卡”,它每年只有一本金奖。无论是内容还是图画,都代表了绘本的最高水平。

看这本书之前,因为大海的美丽和壮阔,我们对守塔人的生活也有很多幸福的想象,畅游海洋,与海豚打个招呼,喂喂海鸥,欣赏海钓。但阅读绘本之后,我们赫然发现,守塔人的生活竟然如此“无聊”,每天维护灯塔,写灯塔日志;他还很孤独,无聊的时候,只能一个人放风筝!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你好灯塔封面

灯塔和大海,对孩子来说太过遥远。但知识之海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对孩子“畅游知识之海”也有美好的幻想,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直奔清华北大,哈佛耶鲁,这是很容易的,因为空想、幻想、理想都是很容易的。但是孩子每天作业、背书、考试、深夜刷题确是难的,真正去做才是难的。

作为一个母亲,通过这本书,我不禁反思,面对孩子的学习,作为父母我们是不是因为好高骛远,给了错误的引导,导致孩子有过大的压力?如何客观地看待学习?有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本篇,通过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理解《你好灯塔》。通过守塔人与大海的故事,类比孩子与学海的故事,让大家摈除一些好高骛远的学习想法,让孩子更客观地面对学习,帮助孩子从心理上“减压”;另外,也介绍万维钢的“正确的学习方式”,希望对大家有启发。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你好灯塔内页

不必焦虑,平凡才是学习的主旋律。

守塔人的日常非常普通,擦亮透镜,注满灯油,修剪灯芯,晚上按时上好发条保证灯塔运转。然后他还要每天给灯塔刷上新的油漆,坚持写灯塔日志。一天过去了,第二天又重复同样的工作。

这个让我们觉得充满新意的“守塔”的工作,竟然是如此枯燥、简单、机械,如此的……平凡。就像马路上的清洁工,每天一早起床,扫完这条街,再到另一条街,周而复始;就像是父母本人,每天一早出门工作,下班,然后睡觉,又是第二天,年年岁岁。

但是,细细一想,守塔人平凡就对了,因为平凡才是生活的主旋律,包括学习。

好的心态是学习的必备心理条件。曾经在TED上演讲上看过一句话非常有启发,“学习新知识的障碍不是来源于智力,而是情绪”,而客观的接受“平凡”这个现实,是学习不焦虑的第一步。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TED演讲截图:学习新的技能最大的障碍不是智商,是情绪。

1、我们会看到某些尖子生,他们上课不认真,但成绩却很好,这不公平!亲爱的,这不是不公平,这只是“不均匀”。在概率论中,有一个数学分布公式十分重要,叫做“正态分布”。大量的实践和理论分析表明,大多数随意变量都服从或者近似服从这个分布,包括误差、身高、收入、品质,也包括孩子的学习成绩。

所以,绝大多数的孩子一定会处在“学习一般”的水平。这是就是现实,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它。

在李笑来的《和时间做朋友》一书中,提到:

尽管现实总是难以接受,坚强的你却应该坦然,这些现实包括速成绝无可能、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完美永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既清楚又简单,你必须要接受,不仅要接受,还要牢记,不仅要牢记,还要坚信,不仅要坚信,还要不容动摇。

什么意思?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客观存在的“老师只有一个,不能完全照顾每个学生的现实”,接受现在学习成绩不理想,接受这个平凡的自己,接受一时半刻改变不了,但也接受付出才有收获的真理,你就能摆平心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问题,脚踏实地去学习。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和时间做朋友》关于正态分布的图示

2、学习不好玩,我不想学习。孩子,学习本来就是不好玩的。就像这个守塔人的工作,你以为他每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在他眼中,看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海,怎么比得上远在千里,妻子的容颜?

作家周桂伊总结得好,“那些按部就班的人,那些认真到卑微的人,那些日复一日忍耐的人,是黑夜里真正的光,是现实生活的英雄,是所有壮阔最后的救赎。”他们平凡,他们简单,但是他们坚韧,他们认真。

很多人孩子误以为,学习是“快乐的”,甚至很多父母追逐“快乐学习法”。但我更相信,入门是快乐的,但深入掌握却是“艰苦的”。想要学习成绩提高,甚至攀登到正态分布曲线中“优秀”的少数,那必须是经过一点一滴、务实且不起眼的输入,透过不同阶段的思考积累,日积月累的训练,成功前的快速助跑,才会有惊人的质变。

平凡是学习的主旋律,接受它,你就有正确的学习心态。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守塔人给妻子写信,排解孤独

日日夜夜守护大海而不寂寞得发狂,是因为责任。好好学习,一定不是单纯为了自己。

作者用略带浪漫主义的手法来表现守塔人的生活。但守塔人的生活却还是处处透露出孤独。他烧好水,为自己沏上一壶茶,然后探身窗外钓鳕鱼,他哼着小曲,摆好餐具,但心里想的却是——“好想能有人说说话啊”。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真希望有人陪我说说话

守塔人真实的生活,是一个人孤独守在塔里,只能靠几个月一次的勤务船送来生活物资。而这几个月才来一次的船,甚至还承担了守塔人寄送家书的作用。什么意思?几个月才能收发一封信!

但是,守塔人坚持了下来,为什么?是因为责任。当海上浓雾弥漫,他必须敲响雾中,提醒过往的航船。当海难发生,在漆黑不见五指的狂暴大海上,守塔人就是遇难者生存的希望!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海难发生了,守塔人救出了水手。

那孩子学习又是为了什么呢?很多父母说,孩子,你学习不是为了我,是为了你自己。这句话咋一听没什么毛病,重点是,很多孩子会想,我不想认真学习啊。孩子的疑问还有很多:

  • 我想不出来要高学历、高分数有什么用,我不需要。
  • 我很努力了,但成绩一直很差,我继续学习有什么用?
  • 我玩游戏也能赚钱,为什么我不能专心玩游戏?

孩子的问题没有毛病,其实很多孩子都是这么想的。而这种想法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学习的动机不纯。在《不管教的勇气》中,有这样的描述:

学习不是为了被人认为优秀,而是为了对他人或是对社会有用。在这个意义上,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而学习的孩子,其实只是关心自己。

我们都不想孩子成为一个只考虑自己的自私的人。那么,怎么办?《不管教的勇气》中提出的建议是,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认同感,就是让他觉得自己对他人有用。最好的方法是,如果孩子还小,就让孩子积极参与到家庭的合作中。例如承担一定的家务,不要因为孩子小,孩子有升学任务,就有不做家务的特权。也可以尽快帮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职”,或者是使命。

前些日子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12年前汶川大地震,一个女孩焦急万分地在已经坍塌的校园中,等到了解放军的救援。12年后,她终于成为了一名军职护士,她多次提交抗疫申请书:“请给我机会,报当年的恩!”

这就是“天职”,当孩子了解到自己的天职,他就得到学习的自我驱动力。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起雾了,守塔人敲响雾钟,守护着大海。

真正有用的学习方法,非常平凡。

本书的作者苏菲·布莱科,是第二次获得美国绘本最高奖——凯迪克金奖。这并不是运气。她为了创作《你好灯塔》这本书,走访了美国和加拿大海岸线的许多灯塔,翻阅了无数灯塔的灯塔日志才写成的,甚至为了体验守塔人打发无聊时间的心情,亲自尝试长时间织毛衣。所以,绘本简单的一个图,不要以为是单纯的想象,而是确有其事!

例如灯塔的结构,真实的灯塔,的确就有底层的淡水储藏、守塔人的起居室、房间,甚至是婴儿床。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作者收集的灯塔内部结构版画与绘本图

再例如守塔人寄信。作者收集到的材料是,守塔人因为几个月才能和家人联系一次,实在太少了。有一名守塔人尝试扔漂流瓶到海里,结果发现,3天就到了海岸线,还顺利被人捡到,交到了妻子的手里!所以,守塔人开始尝试不断投放漂流瓶。

漂流瓶这个小东西,也融入了绘本中。有了这么一幕,守塔人一边思念着亲人,一边写着流浪瓶里的信。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守塔人给妻子写信,让海浪带走。

了解这些,我们不得不为作者的细致、认真的创作态度致敬,回归到学习上,也再次验证了一个道理:只有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成功。而这,也是所谓“真正科学的学习方法”。

逻辑思维人气作家万维钢在《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中分享到,心理学家几十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真正有效的方法一定也不好玩,但对每个人都有效,不管你喜不喜欢。归结为:

1、要在学习时间上安排一定的间隔,不要突击学习。

2、在不同的场景下,用不同的方式学习一个内容。

3、经常参加测验,了解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

4、将新学到的知识,与以前的知识联系起来。

没想到连有效的学习方法,都如此平凡!我们每天上不同的课程,会安排课间休息;孩子学英语启蒙,会看动画片、读绘本、听英文歌,阅读,多种场景巩固新的知识;孩子会定期参加考试;孩子通过阅读、写作、思维导图等方法,将新旧知识,甚至是跨学科知识链接。

没错,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这么平凡,而我们只需要持之以恒,付出努力和汗水就可以了。

《你好灯塔》:孩子,征服知识之海不靠超凡的能力,靠平凡与责任

守塔人平凡枯燥又认真地生活着


推荐阅读:sc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