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霸道”,喜欢与别人争抢,父母可用三种方法教孩子学会谦让

时间:2020-08-05 09:55: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五岁的楠楠很喜欢玩翘翘板,所以,楠楠妈经常带楠楠到附近的小公园去玩。不过,像周末、节假日等,楠楠妈就不敢带楠楠去了,因为玩翘翘板的人太多,楠楠比较“霸道”,经常会和别人争抢的。

例如,昨天楠楠妈带楠楠去玩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小朋友在翘翘板上玩了。看见楠楠眼巴巴地在旁边等着,其中一个小女孩子便从翘翘板上下来,让楠楠玩了。

然而,楠楠占了翘翘板后,无论翘翘板的另一端换了多少次人,他都不肯下来给别的小朋友玩一玩的。对于楠楠的这种“自私”的表现,楠楠妈很无奈。她说,不知道应该怎样教育,才能让楠楠变得大方、谦让?

孩子“霸道”,喜欢与别人争抢,父母可用三种方法教孩子学会谦让

孩子喜欢玩翘翘板

三种方法,培养孩子的谦让品质

“谦让”确实是人类最美好的道德品质之一。在生活中,懂得“谦让”的人,因为胸怀宽广、大度,所以和人相处很和谐,而且人际交往能力也比较好。

孩子不懂得谦让,父母也不用着急,因为谦让的品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慢慢培养的。只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培养孩子的谦让品质就可以了。

那么,培养孩子谦让的品质,父母应该怎样做呢?大家不妨参考一下卡卡妈的建议:

孩子“霸道”,喜欢与别人争抢,父母可用三种方法教孩子学会谦让

父母要培养孩子的谦让品质

一、父母要以身作则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作为和孩子最亲近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因此,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可以养成谦让的品质,就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父母的影响。

卡卡妈建议:例如父母平时带孩子去坐公共汽车的时候,中途看到有孕妇或者老人上车,应该主动起身让座。

虽然这只是生活中很不起眼的小事,但是父母的这种做法,可以让孩子在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尊老爱幼和谦让的意识,以后他遇到同样的事情,就会模仿父母的做法了。

孩子“霸道”,喜欢与别人争抢,父母可用三种方法教孩子学会谦让

父母要以身作则

二、培养孩子的谦让意识

每个孩子都要慢慢融集体生活,进入社会的。因此,父母可以从小让孩子明白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让他明白自己是集体的一部分,知道大家都是生活在一起的,他并不能拥有特殊的待遇。

父母可以告诉孩子,他需要的东西,别人也一样需要;他拥有的权利,别人也同样拥有。因此,平时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他都不能自己一个人独占,而是要多想想别人。

卡卡妈建议:父母可以在家庭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谦让意识。例如,平时吃东西时,父母要教孩子习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爷爷奶奶,因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们要尊敬他们。

其次要把好东西分给爸爸妈妈,因为爸爸妈妈是家里的“大功臣”,每天都要辛苦工作;余下的东西孩子才可以自己吃。

孩子“霸道”,喜欢与别人争抢,父母可用三种方法教孩子学会谦让

父母要教孩子学会尊老爱幼

三、让孩子明白什么情况下该谦让

孩子年纪小,他很多事情都不懂,生活经验也不够,连语言的发展也不成熟,因此,他很可能没有办法理解“谦让”的意思。

孩子有可能会觉得,只要“谦让”就是好的,至于在什么情况下该让,什么情况下不应该让,他往往搞不清楚。

卡卡妈建议:父母平时一定要告诉孩子,我们为什么要对别人进行“谦让”,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我们谦让。

另外,父母平时还可以设计一些与“谦让”有关的小游戏和孩子一起玩,用实际行动来对孩子进行引导。

孩子“霸道”,喜欢与别人争抢,父母可用三种方法教孩子学会谦让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时候该谦让


推荐阅读:索尼a9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