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矿山风雨中绽放

时间:2021-08-27 17:19: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文/金明光 摄影/何梦

在四川旺苍县代池坝煤矿,有这样一群90后青工,他们满怀激情和梦想,潮气蓬勃地生活、工作。今年8月中旬,笔者采访了其中三个青工,他们各有各的人生追求,各有各的青春故事,宛如一朵朵俏丽的花儿,在矿山的风雨中绽放。

坚决当好煤矿建设的眼睛

“测量工作就是煤矿建设的眼睛,它提供的图纸资料和精确的数据使煤矿作业计划编制有据可依、安全生产指挥目标明确。”代池坝煤矿地测科的测量员黎林一语道出了测量工作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性。

笔者是在该矿地测科办公室见到黎林的。他中等个儿,留着小平头,上身是一件白色T恤衫,下穿一条蓝色牛仔裤,面色白净,一说一个笑,显得亲切、随和。

黎林是在代池坝煤矿土生土长的90后青工,他的父亲是矿上的老工人,还未退休。黎林说,他先前像矿上其他年轻人一样,曾有一颗雄心勃勃、闯荡世界的心。

2010年,他从广元工程技工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踌躇满志地来到天津市一家日台合资企业工作。两年后,他有机会进入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便辗转到成都市上班。在这家单位,他跟随老师傅学习很多地测专业知识和技能,收获很大,令他十分欣慰!他说,干地测工作挺辛苦,天天爬山下坎,丈量山地、农田,走得脚板起了血泡,但一看见根据自己测量的数据画出来的一幅幅“花花绿绿”的图纸,便觉得付出的一切辛劳都值得,他也因此逐渐爱上了地测工作。

2019年,矿上的老父言辞恳切地劝他回矿工作,说现在矿上的经济效益也不错,虽然比大城市的经济待遇低一些,但是矿上很重视他这样学有所长的专业人才,年轻人在这里可以得到长远发展。黎林觉得老父的话挺有道理,加之他又思念曾经生活了十多年的矿山,还能干上自己喜欢的地测工作,便回到代池坝煤矿上班。

黎林说,比起在成都上班,在阴暗、潮湿的井下干地测工作更辛苦。他很有感触地对笔者讲述今年5月工作上的事情。在矿井303采区31134工作面布置阶段,需施工一条100多米长的开切眼。为使开切眼精准贯通,黎林就和同事一道在狭小的空间里弯曲着身子架设全站仪,在满是煤水的开切眼内观测数据及放线。出井后,还要对当天所测的数据进行计算,然后上图,确认施工与设计没有误差后,当晚他才能安心睡觉。第二天,他和同事又继续去开切眼测量数据、放线。在开切眼施工20多天,他几乎天天蹲在开切眼内,虽然每次都是穿着沾满煤水的湿衣服,但最后确保了开切眼的精准贯通。提起这事,黎林笑呵呵地说:自己辛苦一点,能保证工作面早日开采,值!

去年春节期间,他参与矿团委开展的新冠疫情防控活动,每天不辞辛劳,二十四小时值班。由于疫情防控效果较好,这项活动获得广元市工会表彰。去年5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黎林干出的优良工作业绩,获得了组织认可,2019年和2020年,他连续被评为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敢挑重担的安全卫士

“矿山救护队,就是咱们矿山建设的安全卫士。我们平时进行救护专业训练多流一滴汗,抢险救灾就能少淌一滴血,矿山就能多一份安全保障!”身材魁梧的救护队副班长周方东铿锵有力地对笔者说。

周方东也是一个90后青工,在旺苍县白水镇长大。他的父亲曾在白水镇小煤窑打工20多年,算来他也是“矿二代”。他对笔者说,他曾走过一段曲折的求职之路。

2010年,周方东毕业于旺苍县职业中学机电数控专业,被学校推荐到旺苍县嘉川镇攀钢工作。起初,他的工资待遇还不错,但好景不长。两年后,他离开攀钢,奔波在建筑等多个行业,艰辛谋生。2016年4月,他被招聘到代池坝煤矿救护队上班。

周方东深知矿山救援是一项实战性很强的工作,要成为合格的救护队员,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强健的体魄。为此,周方东长期坚持学习矿山救援基本理论知识,进行爬绳、举重、引体向上、负重匍匐前行等体能训练,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两年后,周方东因业务素质过硬和救护技能较强,担任救护队副班长职务。

除加强战备值班外,每天周方东和班长带领队员们完成体能训练后,又继续进行仪器操作和小队协作训练,提高了大家的单兵作战技能和团队的凝聚力。

周方东说,救护队只有一个班,人员少,工作任务繁多。他们既要预防、排查、整治可能引发矿井火灾的安全隐患,还要负责地面消防工作、处理矿区突发消防事件、新冠疫情期间为上下班的员工检测体温等,忙得错过吃饭时间,成了家常便饭。

去年6月,地面天气非常炎热,为了确保矿井安全,提前预防306采区3865工作面的采空区瓦斯异常涌出,矿上下达给救护队用大量沙袋堵塞采空区的重要任务,且要跟上3865工作面的煤炭开采进度,及时堵塞该工作面不断出现的新的采空区,防止瓦斯从采空区泄露酿成事故。

救护队接到任务后,周方东协助班长带领所有班员,每天冒着能将皮肤烤疼烤伤的高温天气,扛着一个个沉重的沙袋,把它们装运到10多个矿车后,他们浑身的衣服早已湿透,拧得出水来。这些装满沙袋的矿车,被机车运送到井下3865工作面上出口附近。由于此处空间狭小、低矮,他们只好佝偻着身子,一双手提着两袋沙,艰难前行数十米,来到采空区宽大的洞口处。他们排查、整治完此处的安全隐患后,便用若干沙袋堆码出一道高大的墙体,把整个采空区封堵得严严实实。他们上完一个班,就是十来个小时,累得他们四肢酸痛无力。这样艰辛工作一周,才完成了矿上下达的任务。

去年夏季,周方东参加广旺集团公司2020年度瓦斯检查员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年底被矿上评为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经过长期学习和训练,代池坝煤矿救护队必将成为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强力保障!”周方东很有信心地说。

“周方东到救护队工作6年来,工作积极性很高,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他经常带领班员较好地完成了矿上下达的任务,是一个优秀的班组长。”矿救护队的队长罗永兵对笔者讲。

勇于自我挑战的女记者

何梦是代池坝矿党工部负责对外宣传的新闻干事,她采写新闻稿件的能力较强,文学创作也有成绩。在领导、同事眼里,她是优秀的新闻宣传干事,在广大员工心里,她是漂亮的女记者。然而三年前,她只是矿机修厂的一名普通员工。她能成为优秀的青年人才,是因为她具有自我挑战的精神。

2010年,18岁的何梦从广元工程技术学校机电专业毕业,她不爱慕大城市的繁华,选择到代池坝煤矿机修厂工作,她喜欢这儿简简单单、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是,在她经历了多年的平平淡淡、按部就班的职业生活后,内心慢慢滋生出莫名的失落和淡淡的忧伤。她多么想换一份能实现她青春梦想的工作,却一直苦于缺乏机会。

机会总是苦等而至的。2017年,矿党工部招聘一名新闻宣传干事,何梦知道这个消息后,很开心。她很想到党工部报名参加招聘考试,却有些胆怯、自卑。

他的父亲便在一旁鼓励道:“我当年也是一个普通矿工,由于不断挑战自己,克服困难,提高水平,后来我才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虽然女儿文化底子薄,但你很年轻,要敢于自我挑战,才能战胜困难,增长才干。否则,一味惧怕、躲避困难,你的青春将黯然失色,你的人生将变成一潭死水!”这番话深深打动了女儿的心,何梦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

面对十多名竞争者,何梦神色自若,坦然自信,以优异成绩通过层层选拔,走上了心仪已久的岗位。

何梦的写作理论基础薄弱,她就到书店购买《新闻采访写作》《新闻写法:全媒体实战攻略》等一些专业书籍。她反复研读书籍,并把理论知识活学活用。何梦缺少采访、撰稿经验,她就经常深入基层采访广大干部员工,勤于写稿、改稿。她还经常虚心请教同事、报社编辑一些写作难题。何梦的写作能力逐渐增强,一些稿件开始见诸报端。

天不负有心人,何梦长期勤学苦练、笔耕不辍,终于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三年来,她在川煤集团、市级、省级、国家级媒体发表了不少稿件。由于工作成绩斐然,她连续3年被评为代池坝煤矿、广旺公司优秀通讯员,连续2年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在代池坝煤矿,像黎林、周方东、何梦这样的90后优秀青工还有不少,他们用激情和梦想点燃火热的青春,让青春闪闪发光,为矿山建设增光添彩。正是这样的一代代青年矿工甘于奉献青春和一生热血,代池坝煤矿才能取得今天的辉煌业绩,它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推荐阅读:原晤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